close


守護所有的孩子一個不管貧窮或富有,都要有一個完整的家。

上禮拜一奶奶打電話要我回舊家拿些水果和高麗菜炸,
再過一小時就是我搭車南下回學校的時間,我正猶豫要不要答應奶奶,
但是發現自己已經半年沒回去看高齡九十歲的奶奶與八十六歲的爺爺。

到了爺爺奶奶家,家門早已經敞開,想必老人家已經迫不及待要看到我了,
他們看到我後便笑得合不攏嘴,充滿皺紋的笑容,讓我想到今天的幸福,曾經是前人負上多少捨己的代價?

我觀望著昏暗的舊家、看著發霉的牆壁、看著一切儉樸的畫面、角落的舊報紙,心裡不禁感念,
家父從小在一個貧窮人家長大,因為愛讀書,
爺爺便遠從鄉下到台北去作苦工幫人蓋房子,奶奶在家照顧全家大小、作家庭代工編織草蓆,姑姑和伯伯也因著家裡貧窮而提早出社會工作養家,爸爸因為學業優秀而繼續讀書,


記得爸爸常常提到,當時爸爸還會寫家書到台北去給爺爺,爺爺會很驕傲的拿出家書跟同事炫耀說:“這是我兒子寫的,他很會讀書。”


那是一段純樸而辛苦的歲月,是我父親的童年,用家人的血汗換來的讀書的機會。


然而我的父親也不負家人所望,一路考上第一志願,申請獎學金出國讀書,學成後,我的家庭有了很好的生活,


 


我的家從來沒有讓我感到缺乏,因此我想像不到父親的貧窮,我想像不到爺爺奶奶的辛勞,
我想像不到在樹蔭乘涼的我原來是有前人辛苦的種樹,直到今天,雖然父親都有供應爺爺奶奶生活費,
但是爺爺奶奶依舊儉樸、爺爺奶奶生活依然看似貧窮,他們沒有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
總是把剩餘的金錢買東西送給孫子、送給孩子,這背後,我看到了這個家,一個父親與一個母親美好的形象。


而今天我反對多元成家法案正是因為,今天我的父親能有肩膀讓我依靠,成為全家人的支柱,正是因為從小他就有父親的肩膀可以依靠,也從母親的溫柔得到心靈的滋養,這是金錢買不到的,這樣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不只有血脈,還有這樣的“精神”。

「捍衛民法972,一同護家救妻兒」,守護所有的孩子一個不管貧蔗帤I有,都要有一個完整的家。
請支持連署護家盟:https://taiwanfamil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陽與月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